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社區步道群

【新寮瀑布步道】

新寮瀑布步道災後重生 敬請期待【發布日期:2009/11/25】
         新寮瀑布步道先前受芭瑪颱風及豪雨影響,造成嚴重損害,經自然步道諮審小組於98年11月16日現場勘查後決議,原步道因嚴重損害已崩落變成溪床之特殊景觀地形,故原步道路線將不再修復,惟為讓民眾能參觀此地形變化風貌,預計將於98年度底前,完成入口至入口意象處約300公尺路徑,稍事整理成自然碎石路面,開放民眾自由參觀災害後產生之地景景觀,並設置解說牌,提供民眾暸解災害發生前後變化,藉以宣導環境變遷及自然保育的重要性。未來有關新寮瀑布步道之最新消息,將會公佈於台灣山林悠遊網羅東林區管理處處網


【仁山自然步道】

仁山
         區域型步道的仁山自然步道,位在冬山鄉中山村仁山植物園區,入口在新寮產業道路邊,冬山鄉舊垃圾場復育區,循著平緩山坡向上延伸,終點銜接縣府的仁山登山步道,正好環繞仁山植物園一圈,構成一條完整的步道系統。
        
        仁山自然步道本身的長度雖然只有2.46公里,走一趟的單程約2個小時即可,但如果加上串連的仁山登山步道,全程則超過5公里,遊客可視體力,自行選擇怎麼 走法。入口處舊時盛產樟腦,被稱為「樟腦寮」,因此,步道入口即搭建大型的樟腦儲存木桶為地標。仁山自然步道為未開發的原始林區,全線都是沿著舊有山路整修而成,只在幾處爬坡段簡單鋪設原木或石塊階梯,因此整條步道大致保持著林地的自然風貌,幾乎看不出人工雕鑿的痕跡。

   
        仁山自然步道盤繞在低海拔森林裡,林相豐富,可見相思樹、烏心石、樟樹、江某、白匏子等林木外,森林的低層更有蕨類、藤類植物爭長, 綠意盎然,即使是陽光高照的日子,還是涼意襲人,一路走來相當清爽。除了林木群相繽紛外,動物生態也相當豐富,台灣獼猴、莫氏樹蛙、台北樹蛙、長腳赤蛙、五色鳥、灰喉山椒鳥、朱鸝、紅嘴黑鵯等,都是當地常見的嬌客,偶爾還有花紋鮮豔的蝴蝶成群飛舞,讓人目不暇給。

 

【聖母登山步道】

        這個登山步道是國內登山界鍛鍊腳程的最佳場地,亦是登山界著名的鍛鍊體能登山步道,全長大約1600公尺,坡度最大有60度。走在步道上,沿途風景 秀麗,花鳥爭鳴,為一極佳之登山路徑。登山口就在通天橋旁聖母石像右側,瞻仰完石像後也就是挑戰的開始,因為接下來的山路崎嶇陡峭。
        
        來這裡登山健行,不但可以欣賞林鬱青蔥的原始森林,還可以邊走邊傾聽潺潺的流水聲,以及觀看激流漱石的美景。而天然的箭竹林與闊葉林,也 帶來了豐富的林相與動植物生態。台灣獼猴群在樹上與人觀望 、行人靠近還吱吱叫著!老鷹、松鼠、竹雞、蝶類、蛇類也常見到。走出雜木林,霧氣籠罩,隨著海拔漸高,風勢也漸漸強了起來。好天氣的話,此處可以展望,遙望龜山島。

 

【朝陽步道】

        朝陽步道1         
         朝陽步道全長2.2公里,前段以枕木鋪設,沿途設有景觀台,可眺望廣闊的太平洋、烏石鼻海岸線、南澳漁港等景觀。春夏之初蝶影禪嗚,登上至龜山最頂點,可見森林教室台地設施,最高點立一花岡岩石柱三角點及解說牌,更可遠眺太平洋的海天一色美景,是一條景觀登山健身步道喔!

       
        沿著生態豐富林相,朝陽國家步道各種植物名稱或諧音,作為十二生肖代表,分別是一鼠賊仔名(鼠刺)、二牛駛犁仔兄(雙面刺,又稱入地金牛)、三虎爬山崎(三叉虎)、四兔遊東京(菟絲子)、五龍皇帝命(拎壁龍,又稱風不動)、六蛇互人驚(蛇木,又稱筆筒樹)、七馬跑兵營(假走馬風,又稱白 怕骨消)、八羊吃草嶺(山羊麻,又稱山黃麻)、九猴爬樹頭(猴難爬,又稱九芎)、十雞啼三聲(光臘樹,又稱白雞油)、十一狗吠契兄(狗骨刺,又稱菝契)、十二豬菜命(豬母乳舅,又稱稜果榕),並立解說牌詳細介紹各種植物功能。遊客順著步道走一遭,藉著台語童謠的吟唱,更深入認識朝陽步道這十二種植物。

 

【拳頭姆自然步道】

     拳頭姆        
         位於宜蘭縣三星鄉境內天送埤地區,步道入口位於台七丙9.5公里處,步道全長1.3公里,坡度平緩、長短適中,自然步道以原木及碎木屑鋪設,同時顧及優美環境與遊客安全,是一條老少均宜的健身步道。

    
        海拔300多公尺的拳頭姆自然步道,因巧妙的地理位置,使遊客能輕鬆的俯瞰蘭陽溪及蘭陽平原,遙望橫亙台灣的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步道為烏心石造林地,有豐富的蕨類與各式植物,隨著不同時序變化,展露精緻風情,也提供鳥類及各種小生物優良的棲息環境。清晟偶來的薄霧,讓山林更有靈氣。

       
       
步道另一大特色是生長茂盛的蕨類植物,有分佈低海拔的廣葉鋸齒雙蓋蕨、熱帶鱗蓋蕨、粗毛鱗蓋蕨、台灣圓線蕨、烏毛蕨等,不同的蕨類胞子 蘘群形態各異,莖葉的特徵也有所不同,另像可編織為提籃的芒萁,形如觀音菩薩蓮花座的觀音座蓮,為保護枝幹不受蔓藤遭擾而穿上樹裙的台灣桫欏,這些有趣的生態故事深具教育意義,沿線設有解說牌誌,可協助民眾做深度的自然觀察。

【松羅步道】

松羅
         由松羅村進入步道入口處,可見清澈見底的溪流,封溪後形成稀有的台灣鯝魚成群,水中翻肚的螢火蟲,真是令人驚艷。天然的溪瀑幽徑,幽幽地蜿蜒在茂密的森林中,沿著松羅溪而上的步道全長2.4公里,保有原始豐富自然生態。

     
        延溪而建的松羅步道是比較輕鬆適合大眾休閒的路線,步道雖然平易近人,卻是掛國家級保證的生態景點。松羅步道沿早年泰雅族人狩獵步道修築,為了維護原始生態環境,自然步道皆是就地取材施作,儘量不使用違背原始自然生態的人工建材,也因此松羅步道內並無設置公廁的打算。松羅步道最大的特色在於 延松羅溪而建,松羅溪近來護溪保育執行的相當徹底,溪內燐光閃摺的鯝魚群讓人驚豔。沿途可見豐富的低海拔林相生態,濃密的山蘇隧道、讓人誤以為鳥啼聲的斯文豪氏斥蛙鳴叫,及隨處可見的保育類動植物,說松羅生態之美盡在松羅溪也不為過了。著名的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就曾在此溪畔夜宿多日,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礁溪跑馬古道】

跑馬 
        是一條可以俯覽礁溪市街及遠眺龜山島的古道,全程約5公里,古道叉路可至猴洞坑瀑布,走到4800公尺處,還有一座日據時代派出所。林蔭夾道,五色鳥、白頭翁、畫眉、山鶺鴒…等鳥類及蝴蝶很多,在古樹鳴禽聲中,回首古人,棧道墾荒,思古之情永難忘懷!

        
        跑馬古道為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位於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的界線上;由北宜公路石牌站起步,至五峰旗止,全長7公里,其中約有3公里在國有林班地界內。此古道早先稱「木馬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因作為軍用運輸道路,故又稱「陸軍道」或「跑馬路」,有了台9號公路時,又將它 稱為「頂車路」,由於古道係清朝末年連絡台北與蘭陽地區的主要道路,故又稱「淡蘭便道」。

        
        跑馬古道是早清時,先民進出礁溪,運送物資的重要通道。日劇時期被拓寬為守備道路。隨著交通的進步,以往的要道隨著時間逐漸被淡忘。而 今的跑馬古道已被闢為登山步道。沿途物種繁多,蕨類、毛杜鵑、樹蛙等自然生物欣欣向榮。更有伐木、採礦等等遺跡可循。登山途中盡收礁溪平原的開闊綺麗風光,休閒尋幽之餘更能體驗先民拓墾生活的艱難,寓教於樂。


【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
       「林美石磐步道」的名稱是由「林美」、「石磐」所組成的。「林美」是指當地村名(礁溪鄉林美村),「石磐」則是指「石磐瀑布」;這條森林步道的前身是一條古老的水圳路。這水圳遺址及渠道岩洞,也使這條森林浴步道多了一分淡淡的古道人文氣氛。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林美村石磐溪谷內,長約1.7公里,呈O型環狀,右去左回,去程及回程各約八百多公尺。路面平緩好走,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沿途溪水潺潺,區內山巒疊翠、飛瀑湍流,亞熱帶植物繁複盎然,經過百萬年溪流侵蝕後的地形,有著各種風姿各異的溪岩及瀑布景觀,使步道呈現出非常原始 的風貌。

        
        步道旁的「石磐溪」係雪山山脈臺北縣與宜蘭縣的分水嶺,因水流落差大,形成大小不一的瀑布群,聲勢最大的石磐瀑布自石磐處沿溪而下,聲響嘩 啦啦的迴盪在山林間,並激盪出大量陰離子,由於水氣充沛,加上陽光充足,所以溪谷植物生態盎然豐富,蕨類等濕生與附生植物處處可見,繚繞的森林芬多精,令人身心舒暢,真是大自然的恩賜,沿途除了亞熱帶的森林美景外,先人所遺留的木馬林道和鑿水道遺跡,也在路途中帶給遊客們另一種不同的文化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