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敲敲打打 動手來做蝙蝠屋

你可知在夜空下穿梭飛行的蝙蝠其實就與我們生活在一起?
牠們日夜顛倒的生活究竟藏著什麼秘密?
來吧!動手替牠們打造一個小窩,
讓這群黑夜子民不再流浪,讓我們共擁友善大地的幸「蝠」故鄉!

大家來跟自己做的蝙蝠屋合照吧


活動介紹5/4這天我們邀請了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徐昭龍研究員,帶著羅東林區管理處以及社區林業的夥伴們一起,認識蝙蝠特殊的生理形態與生態與蝙蝠屋之製作,還一起打造了人與蝙蝠和諧共存的幸福居所。

徐老師先是分享自己研究蝙蝠與世界各地去賞蝙蝠的經驗,聽到這些有趣有玩的遊歷的同時,也更進一步認識了這有點熟又不會太熟的小動物~蝙蝠。原來世界上上千種的蝙蝠中只有3種蝙蝠是舐血維生,而這3種讓人們心中的吸血鬼卻還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還有發現到原來人與蝙蝠是那麼的親近,不管是人們的生活居所、文化、電影、醫療、觀光、甚至是國防科技都與蝙蝠脫離不了關係。

老師還帶了隻照養中的東亞家蝠與大家做朋友。老師說蝙蝠在野生動物中算是相當溫馴的,但是還是要注意保護自己,記得要帶手套才能抓蝙蝠,觸碰後也要用肥皂洗手。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研究員 徐昭龍老師帶大家認識蝙蝠觀察蝙蝠
東亞家蝠~與人們居所很親近的蝙蝠(抓蝙蝠時要帶手套,觸碰後要洗手)東亞家蝠

為什麼要幫蝙蝠蓋屋子?
東亞家蝠有個有趣的生態現象,喜歡與人類居住在一起,比較不喜歡選擇空屋或是廢棄的房子。以前古早時候屋舍的建材多為竹、木等天然素材,讓東亞家蝠容易利用竹、木之間的空隙做窩,加上民間傳統上認為蝙蝠是象徵福氣,所以老一輩的長者多會叮囑小孩子要友善對待蝙蝠。曾幾何時,隨著人們的建材日益精良,蝙蝠卻漸漸少了可以遮風避雨的小窩,同時,孩子們也少了觀察與認識蝙蝠的機會。因此,徐老師已經到過一些地方,帶著大家一起製作蝙蝠屋,也開啟了大家對於蝙蝠保育的認識,同時也是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如何製做蝙蝠屋?
工具:鐵鎚、棉布工作手套、錐子或一字螺絲起子、筆。
材料:白膠、鐵釘、矽利康、木板(屋頂x1、背板x1、前板x1、側板x5~7)。
知道蝙蝠屋的製作方法後,我們來動手吧!先以投影片介紹製作過程
講師投影片上的材料說明
                  蝙蝠屋的材料

木板的部份可以隨自己設計大小、屋頂的斜邊角度等,只要抓到幾個原則,就可以做出讓蝙蝠青睞的蝙蝠屋:蝙蝠進出的洞口為1.8cm、屋頂這片木板要有斜邊、所有面向蝙蝠屋內側的版面都要刮花。還有繁殖季時蝙蝠喜歡住大隔間,冬季時喜歡住小隔間,所以可以試驗製作不同隔間的蝙蝠屋,這次大家製作的是4隔間或6隔間的蝙蝠屋。
以1.8cm的空隙作為蝙蝠進出的洞 蝙蝠進出的洞口為1.8cm
屋頂這片木板要有斜邊  屋頂這片木板要有斜邊

以下以圖示分別說明製作蝙蝠屋的五個步驟:
一、刮花木板、二、組裝、三、以矽立康防水、四、彩繪裝飾、五、掛置。

一、刮花木板
將每塊木板的組合位置先以筆作記號1.先用筆將各板材的位置做上記號,並確認面向蝙蝠屋內側的部份是哪幾面。
  
用尖銳物品刮花木板2.將面向蝙蝠屋內側的部份,用尖銳物品刮花,刮出垂直於蝙蝠進出方向的溝槽。溝槽的間距要小,並且要特別注意板材的邊緣一定要刮到,因為這是蝙蝠最常使用到的部份。還有背板除了上端留來固定蝙蝠屋的部份之外,整面都要刮花。
確認溝槽深度與距離是否ok 3.以指甲確認刮出的溝槽深度與間距。

二、組裝
以下的組裝示範以先組合前板、側板,再加上屋頂後與背板結合的順序介紹:
1.前板+側板前板+側板
前板+側板
前板+側板 前板+側板
2.(前板+側板)+屋頂
(前板+側板)+屋頂
3.(前板+側板+屋頂)+背板
(前板+側板+屋頂)+背板

三、以矽立康防水
在木板接縫處用矽立康做防水工程 在木材接縫處使用矽立康以達到防水的作用。
四、彩繪裝飾
寫上想給蝙蝠的祝福外觀可發揮創意做裝飾。但若有使用到油漆,需要將上了油漆的蝙蝠屋在通風處靜置一個月,讓油漆味道到散掉,再將蝙蝠屋掛置上去。再者就是蝙蝠進出口下方的背板不可以上油漆,一定要保持粗糙讓蝙蝠有地方可以攀附。

五、掛置
架設蝙蝠屋架設時直接以鐵釘將蝙蝠屋釘在牆壁上,蝙蝠屋架設位置直接影響蝙蝠會不會使用這個蝙蝠屋,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關於這部份老師提供了以下幾點參考:
1.有蝙蝠出現的地方
2.越高越好
3.屋簷下方不會淋到雨的地方,可增加蝙蝠屋的使用年限
4.蝙蝠屋下方要有讓蝙蝠足以飛行的空間

實際親手製作蝙蝠屋後,就開始期待什麼時候蝙蝠會開始住進來?成為共處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以及為了要選擇蝙蝠屋好的架設位置,開始在傍晚注意起住家附近蝙蝠的蹤影,結果發現原來蝙蝠離我們這麼近,只要傍晚找個短短的時間望向天空,就可以看到不少蝙蝠飛來飛去的蹤影。

在宜蘭地方有遇到蝙蝠問題要問誰?如果在宜蘭地區撿到受傷蝙蝠,可以聯絡以下單位:
員山生態教育館 (03)922-4307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02)2325-4836 (蝙蝠緊急救援電話,如沒接聽,請務必留言!)
台灣蝙蝠資訊站 http://www.batinfo.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