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撿到蝙蝠怎麼辦? 撿到鳥類怎麼辦?

落難凡間的小天使~ 東亞家蝠、白頭翁
3月份員山生態教育館緊急救護收容實錄
20120315員山生態教育館-蝙蝠收容20120323員山生態教育館-白頭翁1 (1)

2012/03/15
員山生態教育館接到光復國小老師打來的電話,
電話中老師表示有小朋友撿到了蝙蝠,想尋求處理的方法。
20120315員山生態教育館-蝙蝠收容 (3)
先是經由電話做初步的判斷,蝙蝠的精神不差,請老師可以先行以吸管吸水,再將吸管末端靠近蝙蝠,讓牠自行吸允攝取水分。這個動作要很小心注意,不可以強灌水,而是將吸管靠近蝙蝠嘴巴,讓蝙蝠是自行舔食水分。若精神不繼或是牠有拒絕飲水的反應時,就要停止餵水的動作。

接著由員山生態教育館的夥伴帶回館裡,持續使用加入運動飲料的水,一樣是以吸管吸水的方式讓蝙蝠補充水分,維持生理機能,避免發生脫水現象。

經過一夜的靜養之後,觀察牠的精神體力良好,再將蝙蝠放置於三樓陽台的圍牆邊。把蝙蝠安置在較高的位置,有兩個用意,一是高處可以避免貓狗的捕食、再者就是蝙蝠飛翔時,不太能夠像麻雀一樣站在地面上直接飛起,而是需要先從高處落下,並且週邊有空曠的地方才能飛行。

蝙蝠恢復體力後,自行爬行至圍牆置高處的過程:
(仔細看畫面中的蝙蝠,爬到最高點後還會轉身讓頭朝下呢~)



  


20120315員山生態教育館-蝙蝠收容 (2)蝙蝠爬到高處休息一陣子之後,
當日晚間隨即自行飛離。
這隻蝙蝠真的是很幸運遇到了光復國小的小朋友,
以及老師悉心協助第一線的安置處理。希望大家
都可以試著去瞭解,去照顧身邊需要幫助的野生
動物朋友們,從中可以學習到生命教育以及動物
的知識。



下一個白頭翁的案例,就沒有這隻蝙蝠的狀況幸運了~

2012/03/23
發現地點:員山生態教育館旁走道上
發現物種:白頭翁
受傷狀況:無外傷,但是腳無法站立,左腳連抓握力都沒有。不停哈氣。
20120323員山生態教育館-白頭翁1
初步處理:安置於小紙箱中,並將小紙箱放置於安靜處。

後續處理:
以眼藥水的塑膠滴瓶裝水滴於嘴喙旁,讓牠自行飲水。
並以熱水調和飼料成糊狀餵食,補充養分。(餵食時,因為需要抓住牠的身體,建議是帶手套操作為佳,若無,切記觸碰野鳥之後,要以肥皂水洗手徹底清潔殺菌。)
當日晚間經由餵食與供給水分,精神狀況佳,但是腳依舊無力。翌日中午明顯精神狀況變差,身體的力量變弱並於下午死亡。

或許,健健康康的野生動物們,本來就不應該會落入我們的手上。一旦是可被人類撿到的蝙蝠、鳥類,大多是因為身體已經受傷了,所以救傷安置到成功放飛的機率不高,但是大家還是要善待這些落難精靈,給牠一個安靜的角落、一些水分,觀察紀錄牠們的身體變化,甚至是陪牠走到最後一段路。生與死都是大自然中的循環脈動,生命與生命交會一起的時刻,我們盡力維繫牠們的生存,給予祝福並順應天命。

---延伸閱讀---
野鳥救傷注意事項
http://yuanshan-elc.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16.html#more
飛翔的老鼠-蝙蝠
http://yuanshan-elc.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4.html#more
做蝙蝠屋以及蝙蝠救傷聯絡資訊
http://yuanshan-elc.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19.html#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