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環教活動紀實] 3D生物多樣性 (上集)




你是否參了加今年綠色博覽會中的3D生物多樣性」環境教育活動呢?

今年員山生態教育館在「綠博」期間提供了環境教育課程,運用生動活潑的角色扮演、表演及分享等方式,帶領大小朋友認識生物多樣性以及棲地與動物間的有什麼樣的依存關係。

若沒有參加到「3D生物多樣性」課程也別灰心,現在請你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動動腦,藉由文字及照片彷彿你也在參加活動現場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3D生物多樣性
Discovering Dazzling bio-Diversity 

單元一:「天下烏鴉一般黑?」

Q:天底下的鴉科鳥類都像烏鴉一樣黑嗎?
A:那可不一定!咱們台灣特有種鳥類-台灣藍鵲可是一身寶藍的衣裳呢地球上的生物種類及數量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甚至還有許多物種等待我們去發覺命名呢!在如此多樣的生物中,我們該怎將牠們分類,以便我們區別每種生物,甚至給牠一個名稱呢?


18世紀是歐洲的大航海世紀,在這其間許多航海歸來的生物學家和博物學家發現了世界各地從位被人們所知道的各種動植物,並用自己的喜好為之命名。結果就造成一物多名,或異物同名的混亂現象。例如同是華人的世界,馬鈴薯是台灣對它的稱呼,但大陸人們則稱呼馬鈴薯為土豆。在不清楚世界各地的文化差異下,若對物種沒有明確的分類及統一的名稱,不論在研究交流、溝通或教學上都會造成許多困擾呢!



因此,現在需要大家一起來團隊合作,將我們30多人所扮演的生物依照牠們不同的特性、構造及外觀等來分類。

相信不管大朋友小朋友一定都玩過「大風吹」吧!我們利用大風吹遊戲,以二分法的方式將我們所扮演的30多種生物一層層的分類,把有著類似特性、構造及外觀的生物分類在一起。

< 生物名牌 >

Let’s Go ! 「大風吹?」~「吹什麼?」
「吹~ 沒有腳的生物」、「吹~ 喝奶水長大的生物」、「吹~ 會行光合作用的生物」

我們往白板來看看
依照剛剛大風吹的生物特徵,我們可以初步把我們30多種生物簡單分類為四種類型的生物:
1. 沒有腳,會行光合作用的生物
2. 沒有腳,不會形光合作的生物
3. 有腳,喝奶水長大的生物
4. 有腳,不是喝奶水長大的生物



接著,請大家找到和自己同類型的生物,
然後再試試看將你們同一類別的生物再分類成兩種不同的類別!


< 將所有生物分成四類型後再試試看將同一類別的生物再分類成兩種類別 >


這麼一來,有沒有發現我們就把我們30幾種生物區分成八種類別了呢!依照這樣的方式繼續分類下去,我們就可以把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逐一分類命名。我們的分類方式就和生物學一樣,都是依照生物不同的特性、構造及外觀等來分類,只是生物學家還依照了生物在演化上的前後順序、DNA等特徵來做更嚴謹的分類和命名。

< 二分法有骨頭!沒骨頭! >

我們都知道地球上有著千萬種生物,而這就是屬於生物多樣性中的「物種多樣性」,另外還有「遺傳 (基因)多樣性」:例如你我都同屬於科學分類中的「智人」,屬於同樣的生物,但彼此的外觀體型卻有些差異,因為你我有著不同的基因(從父母而來的遺傳),而不同基因對於環境或病菌的反應及抵抗力就有所差異。


我們可從下面的例子中了解到,
為何需要維護同物種之間的遺傳 (基因)多樣性

「1968年國際稻米研究中心培育在菲律賓"奇蹟米"品系,因為此米的產量出奇的高,可以養活許多亞洲人口,因此亞洲地區紛紛種起奇蹟米,但有一年東南亞稻米發生草狀矮化病,致使稻作受到威脅,無藥可醫。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機構搜尋全球稻米基因銀行裡的47千種基因,最後在印度的山谷裡現了生產力較低,不被人們喜愛,但卻擁有可以抵抗這種病原基因的野生稻品種,將奇蹟米與野生稻雜交才得以解決糧食危機。」

Q想想看,若當初沒有這株可以抵抗此病原的野生稻,那麼廣為栽種並養活許多亞洲人口的奇蹟米大量死亡後,是否會引起亞洲的糧食危機呢?



「目前糧食生產力越來越高、生產量也越來越多,但是多樣性卻越來越低,例如早期台灣原有的稻米品系約200種,但現今不到10個品系的稻米,佔全台稻米生產量的3/4;而美國的工業化農業,使用少數物種但大量、機械化的耕作,並且僅僅挑選能夠在此工業化農業下,能夠快速、大量、口感佳的品系種植。然而,這些單一、少數的品系,因為其基因多樣性低,對於乾旱、水災、疾病、害蟲的抵抗力也低。因為大面積、單一品系或物種的種植方式,在面臨疾病時,會造成大區域的蔓延,造成危害(如上述之奇蹟米案例);另外,面臨害蟲時,因為整個區域都是害蟲的食物,得以讓害蟲大量繁衍,為了對抗害蟲而增加農藥使用量,造成環境的破壞。」


生物多樣性的第三個層次是「生態系多樣性」,地球各地因緯度、海拔高度、溫度、雨量等等因素造就了不同的生態系環境,例如:紅樹林生態系、雨林生態系、珊瑚礁生態系等,而不同的生態系中分別生存著許多不同的物種,同物種之間又有著不同的基因。



廣義來說,生物多樣性是指地球上所有形式的生命及包括所有層次組織的多樣性而一般學者認為生物多樣性層次包括:遺傳(基因)「物種」「生態系」三種多樣性,而不僅侷限於生物種類的多樣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們發現有好多種不同種類的生物生活在地球上,這就是『生物多樣性』,而且每一種生物對環境和人類都有不同的重要性及價值。接下來要請大家想想看自己或別人所扮演的生物有什麼重要性及價值。

白板上有五張生物價值海報,分別是:
食物、醫療、靈感、休閒與生活、生態平衡
請大家想想看自己或別人所扮演的生物有以上的重要性或價值嗎?



5個生物多樣性價值 舉例
1.食物 - 水稻
食物來源可說是最顯著的生物價值之ㄧ,而水稻便是亞洲人最賴以維生的主要糧食。
 我們日常所需的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牛雞豬羊、海鮮、糕點、零食、飲料、菸酒、調味料等等,均來自地球上各式各樣的生物,才得以讓人類有如此多樣的飲食文化。平均每個人所吃的食物大約有100多種,而世界上使用不到20種的植物做為主要糧食,另外,在人類的歷史中約有7000種植物被人類使用過。

2.醫療 - 台灣紅豆杉
雖然中醫西藥理論大不相同,但兩者藥材藥性都是取自各種生物。例如珍貴的紅豆杉產於臺灣北部和中部中央山脈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2800公尺的中高海拔山區,紅豆杉樹皮與枝葉所含的紫杉醇成分具有治療癌症的功效。

3.生態平衡 - 蜜蜂
愛因斯坦說:「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了,那人類只能再活4年,沒有蜜蜂,就沒有授粉,就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就沒有人類。」

4.休閒與生活 - 海豚、鳥、森林
人們出海賞鯨、到潟湖賞鳥、到森林遊樂區裡從事休閒活動,這些都是不同生物提供人們休閒與生活的價值及重要性。

5.靈感 - 蝙蝠、海豚
若沒有蝙蝠和海豚,科學家可能不會發現超音波這東西,進而又發明出倒車雷達,或是利用超音波產檢媽媽肚子中的胎兒。若沒有蝙蝠蜘蛛,可能就沒有蝙蝠俠和蜘蛛人的漫畫、電影、電玩可看可玩了。可見生物提供了人類發明及創作靈感的來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小結分享]

無論是人類或各種生物,其實都是非常依賴地球上的其他生物而生存著,某種物種的消失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人類的安定生活。因此每種生物對人類和大自然都很重要,都有著各種不同的重要性及價值。但是,許多生物目前都面臨著不同的問題,進而威脅到他們的生存,例如溫室效應之下,造成北極浮冰減少,北極熊就沒有冰山可以行走去補食海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3D生物多樣性 (下集)
將要邀請大家到戶外進行第二單元活動「生存大作戰」,去體驗一下台灣森林裡的生物面臨到了什麼威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點選連結前往 >> [環教活動紀實]  3D生物多樣性 (下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參考資訊:

1.維基百科 生物多樣性

2.海洋生物多樣性[PDF

3.書籍「上課了!生物多樣性一」page.31-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