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員山生態教育館〈冬季電影院〉強檔上線!


  冬日來臨,想找個地方窩著好好看部電影,影片結束後走出戲院,馬上就是可供影片參證的小小圖書館。書讀倦了想伸伸筋骨,剛好配合著小活動到人行道上走走,揀些落在地面的小葉、小果來細細審視一番。然後,下定決心趁著大好時光到附近的私房景點晃悠,甚至一晃就從田間、埤塘,上了山上的步道。

員山館的冬季電影院,周間有四種不同的影片主題日!
這樣愜意的一日不難滿足,而為了讓館內的舊雨新知,能夠集中探索一個專門的主題,員山生態教育館安排了主題日影片欣賞,話不多說,馬上向大家介紹我們的繽紛主題日,以及各種上映新片囉!


  員山生態教育館的週間繽紛主題日,分別是:周二好蝠氣的蝙蝠日、周三森情款款的森林日、周四神采鷹揚的老鷹日,以及周五生生不息的生態日


  除了這些主題安排之外呢,散落在各時段間的影片安排也有不同的深意!舉例來說,周末是最多人來館的時間,這麼多人裡頭,偶爾會有小朋友一邊敲著動物聲音按鍵,一邊問:「這些鳥兒都不用洗澡嗎?」這個問題呢,就讓我們用〈鳥之湯〉來回答吧,我們可以透過裡頭生動的影片,來一窺各種鳥兒們的各種洗澡方式哦!

  而礁溪的林美石磐步道,向來是大家散步踏青的好去處,前段的草湳湖更總是吸引不少人佇足眺望。〈台灣的脊樑:林美石磐步道〉,正希望讓曾走過、卻不曾瞭解過的遊客們,知道更多關於林美石磐步道的故事,下次再親臨現場,想必會看到更多精微之處!


  週六,來館看到我們本月最推薦的龜山島,總會有人問:那裡有什麼生態呢?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美麗鯨豚之外,〈熱鍋裡的螃蟹〉正是龜山島特殊生態的最佳寫照之一!透過影片,大家也能解開心中的疑惑──生活在140度的海底硫磺噴孔旁,難道不會變成烤螃蟹大餐嗎?

  周日下午〈我的小行星〉,則用卡通動畫的方式呈現了13則五分鐘小故事,為了避免其他較深入的影片內容,可能讓小小朋友們感到不知所措,〈我的小行星〉透過可愛、鮮明的敘事手法,讓小小朋友可以輕易地探索不同主軸的環境題材。
  

  最後,回到我們週間繽紛主題日的強檔新片!許多人總是對蜜蜂、虎頭蜂、胡蜂、熊蜂種種分類搞不清楚,透過〈九九蜂鷹〉這部片,牠們個別的身影將逐漸清晰。除此之外,我們也會發現,不同於員山附近的養蜂場,原來養蜂場也有以百花谷為家、四處游牧的,而人、蜂與蜂鷹,更巧妙地將彼此的生命緊密交織起來。

  而過去作為林業工作站的員山生態教育館,如今也孜孜不倦地向大家介紹森林的故事,這麼看來,〈森之歌〉或許就是本期冬季電影院的最佳主題電影了。在森林的故事裡、在保育的行動中,人的參與、影響或身影總是不可磨滅,一起來以影片為鏡,細細地將我們的生活重新思考一番吧。


  看完員山館對各種影片的介紹,給自己安排一個半天吧!在冬陽普照的日子、在冬雨濕冷的日子,員山生態教育館〈冬季電影院〉都有不同的、淡淡的小驚喜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