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員山生態教育館邀您逛特展 認識食蛇龜的私密生活

  傳說,海底龍宮的龜將軍化身成龜山島,默默地守護著蘭陽平原。而現實裡,也有群美麗討喜的龜將軍,在森林的一方天地靜靜生活,牠們是臺灣的保育類生物「食蛇龜」。在低海拔森林、竹林與農墾地,都有機會發現牠們蹤影,由於棲息地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這群龜將軍已經受到環境開發、人為干擾與盜獵的沉重壓力,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員山生態教育館將於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起,舉辦館舍內的「森林龜將軍─食蛇龜的私密生活」特展活動,歡迎闔家大小來館逛特展,一同認識食蛇龜的私密生活與生存挑戰!
看迷人又可愛的食蛇龜! (點我放大)
食蛇龜分布於臺灣、中國中部、琉球群島南部的島嶼,是陸棲性的淡水龜;受限於身體構造,主要以果實、蕈菇、昆蟲、蝸牛、蚯蚓等為食物,「食蛇」乃神話與訛傳。過去曾為臺灣尚為普遍的生物,因環境變遷與發展,目前只能在較偏遠的低海拔淺山較容易發現。長期以來,臺灣淡水龜面臨捕捉入藥的壓力甚大,加上近年受國外養龜市場的炒作,外型討喜且數量漸稀的食蛇龜更成為投機者高價競逐的對象,人為干擾與盜獵的情況嚴重,使得生殖力低的食蛇龜族群前景堪慮。為了讓民眾認識食蛇龜的習性與生存危機,了解保育行動的實際作為與政策,本特展活動將以淺顯有趣的展示設計,帶領大家深入淺出地認識食蛇龜,為了保護牠們而努力!

  除了透過員山生態教育館的小小特展,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籌劃了10場次影片播映6場次專家學者講座,資源有限,歡迎大家善加利用!活動訊息如下:

各場次活動訊息 (點我放大)

  「森林龜將軍─食蛇龜的私密生活」特展活動時間為104年5月22日(五)至6月30日(二),歡迎於開館時間蒞臨參觀(週二至週日,8:30~17:00)。詳情請參考下列網址》詳細活動內容與報名請參考羅東林區管理處網站(http://loudong.forest.gov.tw)、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www.eeft.org.tw),或以電話(03)922-4307向員山生態教育館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