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蝙蝠俠的最佳後勤拍檔!宜蘭『蝠』利社~蝙蝠保姆培訓成功!(上)

  萬物生靈很神奇,順應不同季節時序,自成緊密又合諧的交互關係。煦煦暖陽的出現,似乎透露了某種訊號,讓隱身在人類身邊的『高空防衛隊』-蝙蝠,開始熱鬧滾滾的交配季。約莫五月開始,蝙蝠寶寶們自南部至北部,陸續出生囉!或許是到了活動頻繁的季節、或許是天氣變化大、或許是生存環境改變,也或許是資訊的交流更為便利,越來越多掉落地面的蝙蝠被人類發現,紛紛疾呼:『Mayday! 快救救蝙蝠俠吧~』

你願意變身『羅賓』與『蝙蝠女』,力挺蝙蝠俠嗎?

   但是,自古以來人們對翱翔夜空的蝙蝠們,不論是習性或生態皆不熟悉,究竟該如何判斷、處理,才能給予等待救援的蝙蝠俠們最適當的協助?員山生態教育館特別邀請擁有豐富蝙蝠研究及救援經驗的『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許祖誠獸醫師,和大家分享如何成為蝙蝠俠的『最佳後勤拍檔』喔!究竟,要成為『羅賓』與『蝙蝠女』,需要哪些條件與能力呢?來我們一一揭曉吧!


【蝙蝠,最熟悉的陌生人
  自古以來,世界各地的文明,對蝙蝠有著各式各樣的故事與傳說,例如東方文化經常視蝙蝠為長壽、福氣的祥獸!西方世界則有充滿神秘色彩的吸血鬼、超級英雄蝙蝠俠等故事。或許是特殊的習性與外型,加上現代公共衛生資訊的宣導與取得便捷,讓人們對蝙蝠又愛又怕又遲疑…



蝙蝠乃祥獸,現代人依然如此認為嗎?






【蝠來我家,從吉兆變成大麻煩?】
  中華文化中,過去人們對蝙蝠的喜愛,不難從皇帝的龍袍、廟宇泥塑、創作的藝品、詩詞…等窺知ㄧ二,也把住家周邊出現蝙蝠視為『吉兆』。但看看現代臺灣的新聞報導,或上網搜尋關鍵字『蝙蝠』,常能發現類似的疑問,例如:
『冷氣機住了蝙蝠好嚇人,要怎麼趕走牠們?』
『住家附近有蝙蝠,大便會不會有傳染病?』
『蝙蝠有狂犬病,會攻擊人嗎?會吸血嗎?』

  為什麼蝙蝠要住在我家呢?真的會有以上的問題發生嗎?接觸到蝙蝠,就會得到傳染病嗎?透過課程,讓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徐昭龍(毛球老師)與專業的許醫師,一一破解謎團吧!


【你不知道的蝙蝠…】
  蝙蝠有多麼神秘又未知呢?別說過去人們搞不懂,連現代的科學家仍有許多解不開的謎團!經過毛球老師生動活潑的說明,夥伴漸漸認識這群體型(有些小如手指指節,有些大如手前臂)、外觀(有的電眼水汪汪,有些頭頂龐克頭,還有神似貓熊的呢)、居住環境(洞穴、森林、公園住家)各有不同的蝙蝠秘密:
 
「哇!蝙蝠竟然是世界唯一會飛行的哺乳類動物(小時候喝媽媽的乳汁)!」
「世界上的蝙蝠約70%是以昆蟲為食物,是農夫防治蟲害的超級幫手呢!」
 「原來除了蜜蜂蝴蝶,吃果實的蝙蝠(如臺灣狐蝠),也是植物傳花授粉的重要生物呀!」
「世界上已知的三種『舔』血蝙蝠*,目前都只分布在中南美洲,臺灣人安啦!」
「蝙蝠的超音波竟然能偵測到水中的生物移動,人類科技還無法做到呀…」
「國外觀賞蝙蝠的生態旅遊行程,竟然連帶創造如此高的經濟收益!」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毛球老師,帶來精采的介紹!


【蝙蝠與獸醫師…】
  許醫師是臺灣少數自主投入蝙蝠救援行動的獸醫師,大方分享他的經驗。全世界對於蝙蝠的研究與醫學資料「非常少」,很多時候許醫師都是參考國內外文獻與其他哺乳類生物的醫療方式,「從做中學」逐步摸索!因此大家若能參與蝙蝠保育「環境行動」,一起累積研究與生態資料,對於未來的治療會很有幫助!

  而許多人擔憂的「傳染病」問題,許醫師說明國外某些地區(疫區)的蝙蝠確實可能帶有狂犬病的病株,若不慎被咬傷有感染的風險;但臺灣目前仍未有蝙蝠帶原狂犬病的案例發現,所以不須恐慌喔!而且,生病的蝙蝠大多都虛弱沒活力(很快就死亡),所以能在外面「趴趴走」的蝙蝠俠,多半是健康寶寶喔!除了在野外不要逗弄牠們之外,若你在支援蝙蝠救援時覺得危險、忐忑,只要做好清潔與手套防護,就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囉


  
許醫師親切專業的示範,大家獲益良多!


【蝙蝠保姆,出動!】
  認識神秘又有趣的蝙蝠後,大家問了重要問題:「該如何幫助蝙蝠呢?」。毛球老師深入淺出介紹國內外的「蝙蝠救援行動」,以澳洲為例:獸醫師提供專業治療、大學教授參與研究、在地居民(很多爺爺奶奶)協力輪值照顧,連商家也主動提供即期的果汁、奶粉等,一同為了蝙蝠保育而努力!而臺灣不落人後,也有關心生態、自願協力照顧受傷、虛弱蝙蝠,幫助牠們度過難關的「蝙蝠保姆」喔!聽起來很神秘的「蝙蝠保姆」,到底是如何幫助蝙蝠呢?

  • [提供諮詢]
    事情總是防範於未然才好,因此,蝙蝠保姆們經常透過「facebook」、「line」等平台,分享蝙蝠救援的流程、處理方式及照顧經驗!若有蝙蝠需要協助時,也能第一時間回應、通報,發揮網路串聯的力量喔!
  • [協助救傷]
    蝙蝠保姆們除了能「遠端」給予拾獲蝙蝠的民眾處理、照顧的諮詢,但如果蝙蝠很虛弱、受傷無法自行回到野外,而拾獲民眾不方便照顧時,就是隱藏於民間的「蝙蝠保姆」出任務的時候啦!

    基本上,協助的「蝙蝠保姆」會先「判斷」-可能物種、健康狀況、年齡(幼蝠、亞成蝠、成蝠);並且「記錄」-拾獲民眾資料(以利後續野放)、體型測量,然後填寫記錄表回報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接著就是把屎把尿的「照養」「飛行訓練」及回到發現地「野放」囉!
  •  【累積科學資料】
    當救傷過程中,如果發現蝙蝠有狀況:特殊行為、疑似生病、嚴重受傷、不幸死亡…等,可以盡快向研究人員與獸醫師請求協助,給予適時處理及治療;並且能將觀察到的資料與經驗,提供給研究人員與獸醫師!在大家共同累積下,未來的蝙蝠救援與治療將會更進步!


毛球老師說明蝙蝠救援的流程與處理方式

蝙蝠保姆志工分享照養的心路歷程與訣竅

在講師的指導下,練習蝙蝠救援與照養方法



【蝙蝠保育 tell me why?】

  你是否很好奇,為什麼有人自願加入「蝙蝠保姆」的行列呢?為什麼要保育蝙蝠呢?有人覺得,若在生活中花點心思、出些力氣,就能讓野生生物活得更好,也得到滿足與成就感,何樂不為呢?例如現代建築物光滑的牆面,可能讓許多蝙蝠寶寶抓不牢掉落地面,或許只要掛個蝙蝠屋「請蝠媽媽入厝」,就能改善蝙蝠受傷、死亡的情形,你願意行動嗎?


「蝙蝠保姆」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與成長,你呢?





  蝙蝠在生態系中,默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蝙蝠若絕跡了,許多長久以來互利共生的植物(如野外的香蕉)也可能跟著滅絕;少了蝙蝠大量食用昆蟲,將造成許多生物及生態系的衝擊;沒有吃水果的蝙蝠廣泛地散播種子,是否可能影響森林植物的傳播與演替呢?

  「保育」涵蓋的層面、物種與投入原因非常廣泛,員山生態教育館希望透過「蝙蝠保姆增能培訓」的契機,讓更多夥伴發現:「原來,加入保育與環境行動,真的一點都不困難!」,鼓勵更多人親身去嘗試,或許這將成為你寶貴的重要生命經驗喔!

手中傳來的心跳,是蝙蝠保姆最直接的感動!



行文至此,對如何「照養救援」蝙蝠倍感興趣的你,是否迫不及待想深入了解呢?先讓員山館賣個小關子,請大家敬請期待喔!

*全世界已知有三種以「血」為食物的蝙蝠,牠們會利用牙齒劃破禽類、牲畜的皮膚,「舔食」滲出來的血液,因此嚴格來說,不是「吸」血蝙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