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特展花絮】森林龜將軍的歸鄉之路-私密生活大解密

  5月22日是國際的『生物多樣性日』喔!在這特別的日子,員山生態教育館也熱鬧推出『森林龜將軍-食蛇龜的私密生活』特展,透過臺灣原生的保育類陸棲性淡水龜近年來遭遇的生存危機,帶領大家認識保育行動的重要與急迫喔!特展已經在6月30日順利落幕囉!
森林龜將軍,特展說些什麼呢?
  據小員丁默默的觀察,參觀特展的大小朋友們,對外型討喜的食蛇龜有著很不一樣的記憶與情感;這也忠實地反映了臺灣社會的發展與變遷喔!透過這篇花絮文章,輕鬆的了解『森林龜將軍』黃小龜的故事吧!


【森林龜將軍,序曲】

  告別春天,森林的食蛇龜們度過蟄伏時期(即俗稱的冬眠,但並非一直都在睡覺,而是較不活動),在溫暖的初夏,揭開了繁殖季的序幕!有天早晨,陽光穿過樹葉間隙,照在潮濕的森林底層,只見食蛇龜媽媽在地面奮力挖洞,為生產作足準備。費了一番功夫產下『三顆』長橢圓形的卵後,龜媽媽滿心祝福,希望寶寶們將來能平安順利長大,畢竟這可是食蛇龜族群的大事呢!
食蛇龜媽媽幾經努力,終於將龜卵產下。

【森林龜將軍,誕生】
  自龜媽媽產卵那天算起,已經過了兩個多月。某個夜晚,漆黑森林中瀰漫股蠢蠢欲動的氣息,原來是名叫『赤背松柏根』的蛇,循著氣味發現了龜卵!餓了許久的牠,忙不迭地吃掉兩顆龜卵,此時黑暗中突然傳來不明聲響驚動了牠,為了自身安全,赤背松柏根悻悻然地離開。幸運地逃過蛇口的龜卵,幾天後表面開始出現裂縫,接著蛋殼蓋被推開,咱們特展的主角-黃小龜誕生啦!
吾乃森林龜將軍-黃小龜是也!


【森林龜將軍,生存之道】

  破殼而出的黃小龜,開始生命的冒險旅程。臺灣的食蛇龜主要居住在低海拔較完整的闊葉樹森林,偏好比較潮濕、靠近水源的棲地,但不像其他龜類那麼仰賴水域(如斑龜、柴棺龜),是陸棲性的淡水龜。

參考展示版「熱鬧的森林國度」,認識食蛇龜棲息的環境吧!

  深褐紅色的背甲,邊緣及背脊中央為淡黃色,是美麗又容易辨識的特徵;腹甲是黑褐色,中間有條橫向的韌帶,遇到危險時會把頭、腳、尾縮進龜殼,並將前後腹甲閉合,變成類似密閉的盒子或箱子,這種保護機制,可是走跳江湖的黃小龜祕而不宣的生存絕活呀!
食蛇龜前後腹甲可以閉合,是「箱龜」的一種喔!

  低海拔的森林環境,許多生物生存其間。雜食性的黃小龜,食性葷素不拘,讓牠有豐富的食物可以享用,例如:植物的嫩葉與果實(如水果、漿果)菇蕈昆蟲蝸牛、蛞蝓、陸蟹、蝌蚪、蚯蚓、無脊椎及部分脊椎動物屍骸…等,但目前沒有吃活蛇的紀錄喔!
除了吃嫩葉果實,蚯蚓可能是食蛇龜補充鈣質的重要食物喔!

【森林龜將軍,私密生活】

  時間過的飛快,10多個年頭過去了!黃小龜熬過最容易死亡(如被其他動物捕食)的幼體階段,正式成為頭好壯壯,具有繁衍下一代能力的成熟個體囉!這段漫長時間裡,黃小龜並沒有遠離牠的出生家鄉,大都待在熟悉的棲息地內活動(根據科學家監測,有些食蛇龜一生都只待在約兩座籃球場大小的棲地範圍內),但現在,牠將步入人生的另一階段,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
員山館二樓大步走,猜猜食蛇龜可能的生活領域多大呢?
透過無線電發報器,科學家追蹤、計算食蛇龜的活動範圍
  還記得,黃小龜的媽媽當時生了幾顆龜卵嗎(快回到【森林龜將軍,序曲】確定一下)?食蛇龜母龜其實每年只能生1~2窩,每窩只有1~3顆卵,繁殖潛力很低,森林中又有很多會吃龜卵的生物;因此,每隻成功生存下來的食蛇龜,都是通過自然界嚴酷試煉的『森林龜將軍』呢!
通過了生存試煉,我們都是正港的「森林龜將軍」!

【森林龜將軍,歸鄉路迢迢】

  除了面對自然界嚴酷的生存試煉,黃小龜與牠的同伴們,因為跟人類生活的很近,因為棲地破壞道路開發…等因素,讓生活變得更危險困難!此外,這幾年還面臨了『臺灣食蛇龜史上』,規模空前的生存危機-『非法獵捕』
眼前展示,是獵人被林務局查緝沒收的真正獵具喔!

  世界上除了臺灣,中國大陸、日本琉球都有食蛇龜的蹤影,但目前只有臺灣的族群數量最為穩定。在物以稀為貴的思維下,國外水族寵物與養龜市場,將外型討喜的食蛇龜當成炒作商品,走私與市場的價格水漲船高!

  當『鋌而走險』的潛在風險與利益,大於臺灣刑責、罰鍰與輿論的『嚇阻力』,越來越多『非法獵捕』的盜獵者在森林中設下陷阱,等待黃小龜的『光臨』…
非法設置的獵具越來越多,讓查緝人員疲於奔命...

  誤入陷阱後,食蛇龜們將面臨什麼困境呢?首先,獵人可能好幾天才會上山收陷阱的獵物,缺乏飲水、食物及遮蔽環境,是第一道難關。接著,為了方便走私至國外,通常將非常多的龜龜放在擁擠的空間中,運送過程的碰撞緊迫缺乏食物飲水,往往讓牠們受傷生病,甚至引發敗血症而死亡。最後,牠們將成為商人炒作的高價商品?還是獵奇饕客的盤中野味?命運實為難測呀…
進入模擬的大型獵具,體會一下食蛇龜無助的感受吧!

【森林龜將軍,保育非你不可】
  特展至此,許多參觀的大小朋友紛紛提出疑問或自身的經驗!例如慈祥的爺爺告訴小員丁:『早年農村很窮沒東西吃,我曾吃過食蛇龜,但後來變得少見了…』;年輕的爸爸分享:『小時候曾看過有人抓食蛇龜當寵物龜賣,那時候郊區還蠻常見的,沒想到現在是保育類生物了…』;小朋友則問:黃小龜好可憐,我好想幫助牠…』『看到獵人抓黃小龜,怎麼辦…』
明信片祈福牆,大家留下了什麼疑問與祝福呢?

  這些問題也縈繞小員丁心頭,在請教專精於食蛇龜保育及兩棲類研究的老師,以及第一線的保育人員的經驗後,透過員山館的『保育新村』『森林Hot News』專欄,分享了大家都可以參與、監督的行動,以及國家政策方面的作為。


  看到大小朋友參觀『森林龜將軍-食蛇龜的私密生活』特展後,紛紛在明信片學習單留下祝福黃小龜的話語,或『挺保育』的承諾,希望透過大家的關心,讓森林龜將軍們能在臺灣這片土地安心生活。來看看大家的精采成果吧!


  看完特展花絮文章,是否從字裡行間的敘述,以及遊客的經驗分享發現,不論是早年因物資缺乏而食用、藥用或觀賞…等行為,牠那可愛帶點憨厚的外表,以及『能噴毒液』、『能吃蛇』的訛傳,食蛇龜早已融入臺灣的常民文化

  在近年來大規模、高強度的非法盜獵之下,許多專家學者憂心臺灣食蛇龜的族群更新將更為困難,未來甚至有面臨滅絕的可能!讓我們一起擔任森林龜將軍的『傳令兵』,讓更多親朋好友知道食蛇龜的生存危機,別讓牠們從此消失在臺灣山林中吧!
透過藝術、口語傳播或行動的力量,幫助食蛇龜吧!



特別感謝: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陳添喜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思民老師,提供寶貴的食蛇龜研究照片與保育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連結四方的生物天堂-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好站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