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穿山甲的秘密大哉問!


長長的舌頭,厚厚的鱗片,細細的絨毛,一隻「ㄌㄚˊ ㄌㄧˋ」在黑夜中伸出了牠長而尖的爪子,向著山邊的小洞挖掘下去......

【活動資訊】小員丁在此也為各位插播一則活動資訊,8月27日(六)下午我們將邀請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媽媽」來分享穿山甲保育的點滴,歡迎想聽故事的各位報名參加「穿山甲保育講座」喔!(報名請點我

>> 究竟「ㄌㄚˊ ㄌㄧˋ」是什麼?

這裡說的「ㄌㄚˊ ㄌㄧˋ」其實是「鯪鯉」的台語發音,而鯪鯉正是傳說中那個會“穿過山”的哺乳類動物──穿山甲!

>> 世界上有多少種穿山甲呢?

全世界共有八種穿山甲,其中四種分布於非洲,四種分布於亞洲;台灣可以見到其中的一種,即為「中華穿山甲(學名 Manis pentadactyla)」,是台灣的特有亞種。

>> 穿山甲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中?

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皆可以是穿山甲出沒的地方,其中又以低海拔的淺山地區最為常見,夜行性的穿山甲經常活動於農地附近的雜木林區。

>> 穿山甲真的會穿過山?

穿山甲擁有細長而尖銳的爪子,擅於在土質鬆軟濕潤的土坡上挖洞,白天時棲息於洞穴之中,傍晚或夜間離開洞穴覓食。這些用來居住的洞穴平均有1-2公尺深,因此過去人們看見這樣的洞穴時,會想像穿山甲是從山的另一邊鑿了洞過來的,而實際上穿山甲只是暫居其中,通常生活幾天之後會開挖新的洞穴。
此外,在穿山甲開挖的許多洞穴之中,有部分是可以通到蟻窩的,且洞口會有回填的現象,是穿山甲的覓食行為所留下的結果。

>> 聽說穿山甲沒有牙齒?

穿山甲的確沒有牙齒,牠們以白蟻、螞蟻為主食,找到蟻窩後會將長長的舌頭伸進去,以舔食的方式直接將螞蟻吞進胃裡,並用肚子裡的礫石來幫助消化,牠們每分鐘可以吐舌高達80次呢!

>> 穿山甲會變成一顆「球」?

穿山甲披覆著層層排列鱗甲,這些鱗片就佔了體重的五分之一,當遇到危險時,穿山甲會將身體捲成球狀,這時鱗片變成為一圈堅硬的外殼,保護著牠們柔軟的腹部。

>> 穿山甲被列為了保育類動物?

目前世界上8種穿山甲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紅色名錄)」當中都被列在了“受威脅”的等級;而在台灣,「中華穿山甲」的數量也因盜獵等因素而急遽下降,是屬於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 穿山甲因為「鱗片」而面臨生存危機?

傳統華人文化中認為穿山甲的鱗片具有藥用價值,然而其鱗片的成分與指甲類似,都是角質素,並無特殊功效,但每年卻因此有約十萬隻的穿山甲從各地流入中國、越南的市場,由此而引起的走私及盜獵成為穿山甲生存的主要威脅。

>> 穿山甲還面臨了哪些麻煩事?

除了藥用迷信和盜獵問題,食性較為單一的穿山甲也因棲地破壞而遭逢生存的困境,此外,近來也經常傳出穿山甲遭自由犬隻攻擊致死的案例,種種直接或間接的人為因素都正挑戰著穿山甲的存續。

>> 你我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穿山甲呢?

在官方制訂相關法規之餘,日常生活中我們便可以做到「不吃、不買、不養」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此外,不隨意放生或棄養寵物也可以降低穿山甲遭受攻擊的機率。若發現非法盜獵的痕跡(如捕獸鋏)或販賣穿山甲的商家,也應及時通報相關單位(110、0800-000-930)進行處理,從身邊做起,為穿山甲保育盡一份心力!


※ 參考資料: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穿山甲動物園現蹤(台北市立動物園)

穿山甲檔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特大走私案频发:穿山甲缘何被残害?(果殼網)

- 野生台灣穿山甲的救援(科學發展456期)

國際警告:盜獵猖獗 穿山甲恐被「吃」到絕種!(環境資訊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