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特展花絮】臺灣「猴」的淺山生活大揭秘!


        臺灣獼猴廣泛分布於全臺各地山區,其中又以淺山地區的族群數量最多,究竟臺灣獼猴的日常生活有哪些小秘密?牠在淺山森林裡有哪些好鄰居?又會遭逢什麼樣的生存困境呢?

        無論是否逛過員山生態教育館今夏特展「臺灣山林『猴』生活」,這就讓小員丁帶各位來一探究竟,快來看看有哪些好玩又有趣的東西吧!



        咦,一進到員山生態教育館的大廳就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氣氛呢,原來是今夏的主角「臺灣獼猴」登場啦!


帶上一張特展學習單,拿上一隻鉛筆,這就要開始我們的闖關任務囉!

【探訪猴生活】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和臺灣獼猴相遇的經歷,當你在山林間見到牠們時,牠們都在做些什麼呢?


瞧,有隻臺灣獼猴正在看著你呢!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獼猴總是成群行動,為什麼牠們總是在樹上跳來跳去卻不會掉下來,為什麼牠們吃東西時總是狼吞虎嚥?帶著疑問和好奇,我們走進特展第一關,要一起來探訪臺灣獼猴的山林「猴」生活!



        臺灣獼猴(學名:Macaca cyclopis)為臺灣特有種,在臺灣被列為了第三級的保育類動物。身手矯健的牠有著長長的尾巴,使牠在樹叢間移動時不至於摔下,此外,在獼猴的臉頰內側也有著一對叫「頰囊」的構造,於是在覓食過程中牠可以快速地將許多食物塞進嘴裡,隨後再找個安全舒適的地方慢慢享用。


原來臺灣獼猴有這麼多的生活小撇步!

        除了有許多的生活小撇步,臺灣獼猴也是群居的社會性動物,通常10-40隻可以為一群。牠們之間也有不少有趣的「社會行為」,理毛、玩耍、威嚇甚至是打架都經常可以見到,而認識獼猴的行為意義也是與牠們和平共處的第一步喔!


想瞭解臺灣獼猴的行為特徵,不妨親自模仿一回喔!


【淺山森林猴在哪】

        瞭解了臺灣獼猴的生活小撇步,也明白了牠們的社會生活,我們繼續來到「淺山森林猴在哪」展區,要來找找臺灣獼猴究竟在淺山森林中扮演著什麼角色!

馬上就要開始我們的「淺山任務」啦!

        原來在多數臺灣獼猴生活的淺山森林當中,還有著其他的「淺山好鄰居」,牠們的食物有些類似,但卻又各有所好,有雜食性的食蛇龜、喜食螞蟻的穿山甲、屬於生態系中高階消費者的石虎。

樹葉、果實、昆蟲、蕈類... 雜食性的臺灣獼猴可謂「什麼都吃」!


        然而,許多人見到獼猴覺得可愛便會餵牠們吃東西,這不僅對獼猴的健康造成影響,也容易使牠們養成討食的習慣!因此,在見到臺灣獼猴時千萬要遵守「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的三不原則喔!


原來獼猴也是傳播植物種子的「大功臣」!


來到蓋章區,將刻畫著獼猴生態角色的印章蓋在學習單上正確位置!

        此外,幼猴偶爾也會遇上猛禽等天敵,動物們的淺山生活可以說是充滿了各種挑戰!不同物種在其間扮演著不同的生態角色,彼此之間相互關聯,共同組成了充滿活力的淺山生態系!


【淺山好朋友事件簿】

        完成了淺山任務,小員丁要帶大家走上展區二樓,一起來翻翻「淺山好朋友事件簿」,究竟淺山森林裡發生了什麼事呢?

每個人扮演一種動物,一起“翻”開「淺山好朋友事件簿」吧!



        剪刀、石頭、布!「請動物們分別做出代表動作!」、「請問淺山是指海拔多少公尺以下的山區呢?」、「請四種動物各自說出並找到喜歡吃的食物!」......


遇到狀況別緊張,旁邊有溫馨的「淺山好朋友小提示」喔!

        臺灣獼猴、穿山甲、食蛇龜、石虎,這些生活在淺山森林的物種都是臺灣的保育類動物,牠們與人類共用同一片山林,然而這也為牠們的生活帶來了一些危機。

人類與臺灣獼猴的生活區域重疊,「人猴衝突」事件層出不窮!

有人認為穿山甲的鱗片具有特殊藥效而捕捉販賣,但實際上其成份與我們的指甲差不多!

食蛇龜流入食補、投機市場,遭受盜獵和走私出口!

馬路橫穿淺山地區,動物們的棲地不斷破碎化,甚至遭遇「路殺」!

        臺灣獼猴和淺山好朋友們遭遇了許多的「淺山事件」,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幫助牠們呢?

【保育新村】

        跟著地上的「獼猴腳印」,我們來到了最後的「保育新村」展區,一起來為淺山保育出謀畫策吧!

「里山倡議」讓我們看見淺山保育的多種可能!

里山新村的美麗圖景勾勒出了人與自然共生的淺山生態系!

「保育希望樹」,一起為淺山所面臨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案吧!

        「電話檢舉非法盜獵」、「以生態工法規劃工程設施」、「支持友善農業」......,淺山保育的方法有很多,但重要的是,讓更多人可以瞭解淺山生態系所面臨的問題,並且從身邊做起,共同守護我們的美麗山林!

大家在留言板寫下感言,一起許下守護淺山生態的諾言!

*遵守「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避免與野生動物發生衝突。
*不吃、不買、不賣野生動物及其製品。
*發現捕獸鋏、獸籠等非法盜獵的痕跡時,及時向相關單位進行通報
(林務局通報專線 0800-000-930 ;市民通報專線1999)。

暑期特展「臺灣山林『猴』生活」展期至9月30日(五),快抓住夏天的尾巴,一起來認識臺灣獼猴和牠的淺山生活吧!

【延伸閱讀】淺山住客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