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活動花絮】見樹不見「塑」,攜手親「淨」海岸林


講師帶著大家認識海岸林植物-葉子刺刺、果實可吃的林投

  淨灘,想必是許多人都參加過的環境友善行動,但淨「海岸林」呢?可能就不太有經驗了,員山生態教育館與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共同討論、設計出「見樹不見塑」活動,帶著學員們一同認識海岸林的樣貌、功能以及目前遭遇到的問題。
10/8這天下著綿綿細雨,活動開始前小員丁們還在擔心是否能夠順利出去撿垃圾,不過老天爺似乎知道我們要幫環境做點事,出門前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雨停了。上下午兩梯次加起來共有39民眾,在短短70分鐘的操作時間內就撿了174公斤的垃圾,可說是收穫滿滿,但還有許多垃圾是我們無法帶走的,令人十分難過。
海岸林中竟然撿到車用安全座椅!

我們將撿回來的垃圾依據國際淨灘行動紀錄表進行分類、計數,統計後發現數量最多的垃圾類群是生活垃圾與遊憩行為所產生的(69%),包含瓶蓋、玻璃瓶、寶特瓶這些大眾時常使用的物品,第二名為漁業垃圾(13%浮標、浮球、漁網、保麗龍等等),連醫療用品如針頭、點滴都出現在海岸林中,從這邊可以很清楚的看見人類行為對於海岸林的破壞。
你能想像海岸林中竟然卡了這麼多的垃圾嗎?
連打針的針筒、針頭,羽球頭都可以發現,可見垃圾丟棄的環節一定出了問題
海岸林主要有防風定砂的功能,保護土地不被強風侵蝕造成養分流失,也可保護聚落免受飛砂的侵擾。大無尾港地區鄰近海岸林,長期受到海岸林所保護,而背風面之水塘更是渡冬雁鴨科聚集的大本營,如小水鴨、花嘴鴨、尖尾鴨等。但各式各樣的海洋廢棄物塞在盤根錯節的樹林內,造成環境髒亂、公共衛生問題、遊憩品質降低和危及生物的生存。根據2015年荒野保護協會的統計,海灘上幾乎90%的垃圾是塑膠製品,72%是跟飲食有關的廢棄物。
你知道那些腳印是誰的嗎?答案是狗的,流浪狗是許多野生動物生存的一大威脅
課程的最後請大家思考該如何善待環境,像是垃圾減量、確實回收、關心環境相關新聞、主動通報可疑的環境汙染事件(1999)、了解循環經濟、不棄養寵物等等,只要大家開始從自身做起,相信我們的環境會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登入Google帳號,方可開始留言。